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79%的茶友都不知道的茶学专业知识精选

2021-01-27 18:34

  1、红茶为啥有“冷后浑”?

  当茶汤温度较高时,茶黄素、茶红素等物质均以游离状态存在,茶汤透明。但随着温度的下降,这些物质会通过分子间与分子内的作用力缔合形成络合物。随着作用力的不断增大,络合物的粒径随之增大,达到一定程度时,茶汤表现出胶体特征,出现沉淀。

  2、金花对茯砖茶品质带来了什么改变?

  金花利用从茶叶中获取的营养物质进行自身代谢转化,同时产生多酚氧化酶、果胶酶、纤维素酶、蛋白酶等胞外酶,催化茶叶中物质的氧化、聚合、降解、转化,达到茯砖茶特有的色、香、味。并且促消化、降脂减肥、治疗心血管疾病等保健作用更为突出。

  3、茶泡沫有什么作用?

  茶叶泡沫,学名茶皂素,茶皂素通过阻碍胰脂肪酶的活性,减少肠道对食物中的脂肪的吸收,从而有减肥的作用。

  4、浓茶解酒是正确的吗?

  现代医学解释,酒后喝浓茶,有“醒酒”作用,是一种误解。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饮茶还会加速利尿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从肾脏排出,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

  5、凤凰单丛为什么用的是这个“丛”字?

  据《潮州茶叶》所述,凤凰单丛品种是凤凰水仙品种众多优异单株的总和。各个单株的品质各具特色,风格各异,因而单株采摘、单株制造、单株储藏、单株销售,“单丛”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