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六大茶类基本常识大全整理

2021-04-21 17:52

  六大茶类有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

  绿茶:不发酵茶,绿叶绿汤,汤色黄绿明亮,清香。如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都匀毛尖、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安吉白茶、蒙顶甘露、晒青毛茶、日本抹茶等。

  绿茶通常是不经过发酵的茶,讲究新鲜。从茶叶干、茶汤以及冲泡后的茶叶都会维持绿色。可用85℃的热水冲泡,2——3分钟后可以饮用,茶叶与水的比例约在1:50。

  绿茶:杀青一-揉捻一一干燥(杀青是特色工艺,即杀死茶叶中的酶,防止酶促反应氧化茶叶)

  白茶:轻发酵茶,叶背身披白毫,汤色淡黄,清香。如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

  白茶是经过略微发酵的茶,因其外表为白色得名为白茶。冲泡时可以直接用沸水,冲泡时间久了,茶叶的颜色就会变为浅黄色或杏黄色。

  白茶:萎凋一-干燥。 (萎调是特色工艺,简单理解就是晒太阳蒸发部分水分,同时叶子出现轻微发酵)

  黄茶:轻发酵茶,黄叶黄汤,汤色黄亮,清香。如霍山黄芽、蒙顶黄芽、君山银针等。

  黄茶是将绿茶经过湿热、干热两道工序处理后形成的,适合用90℃的水温冲泡,2——3分钟后可以饮用。

  黄茶:杀青一-揉捻一一闷黄一一干燥(闷黄是特色工艺,轻微发酵,导致叶子变黄)

  青茶:半发酵茶,绿叶镶红边,汤色金黄明亮、橙黄明亮(根据发酵程度不同),花香。如铁观音、武夷岩茶、凤凰单枞、台湾洞顶乌龙等。

  青茶也叫做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比较有名的铁观音和大红袍也是乌龙茶。需要用100℃的开水与茶水分离的茶具配合。

  青茶:萎凋一一摇青一一杀青一一揉捻一一干燥(摇青是特色工艺,叶边缘细胞破损,促使茶叶发生酶促反应)

  红茶:全发酵茶,叶子变红,汤色红艳明亮,甜香。如祁门红茶、滇红、川红等。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茶色洪亮,可以用100℃的开水直接冲泡,3——5分钟后可以开水饮用。且冲泡红茶的茶具最好是使用玻璃杯,冲泡前先进行醒杯、醒茶。

  红茶:萎凋一-揉捻一-发酵一一干燥(发酵是特色工艺,让茶叶发生酶促反应,充分发酵)

  黑茶:后发酵茶,叶子黄褐色,汤色红浓明亮。如普洱、安化黑茶、广西六堡茶等。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可以用100℃的开水冲泡饮用。

  黑茶:杀青一一揉捻一一渥堆一一复揉一一干燥(渥堆是特色工艺,揉捻的茶叶通过渥堆充分发酵,一般发酵时间较红茶的发酵时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