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有关于六大茶类最全的知识整理

2021-02-26 17:53

  黄茶需闷,属于“沤茶”,在沤的过程中产生大量消化酶,对脾胃有好处,所以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或身形肥胖的人最适合饮用。

  谁应注意:黄茶中含有较多的咖啡碱、茶多酚,这些成分容易使人产生兴奋感并增加排尿量,因此不宜准妈妈与胎儿健康,可能导致妊娠中毒等情况发生,因此孕妇不宜。

  白茶:茶中珍品可降糖

  虽然白茶的普及程度不像绿茶、红茶那么高,而且产量也不高,但却是茶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适合谁品:糖尿病患者最宜白茶,因为白茶在加工中未经炒、揉,茶中所含的多糖类物质基本未被破坏,而茶多糖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功效。

  此外,白茶茶性清凉,还有降火去燥、治疗便秘的作用。

  谁应注意:糖尿病患者在饮用白茶时,最好用温度较低的开水,约80℃左右浸泡4至6小时,并在清晨、晚上饮用,不能用沸水冲泡以免高温破坏茶多糖。

  乌龙茶:降脂减肥健美茶

  适合谁品:乌龙茶最适合体形肥胖的人,由于有比较好的降血脂、降胆固醇、助消化功效,在日本被称为“美容健美茶”。

  此外,乌龙茶还有提神醒脑的作用,适合静夜苦读的学子或熬夜的加班达人。

  谁应注意:所有喝乌龙茶的人都应注意,不要空腹饮用,否则不但会顿觉饥肠辘辘,甚至有人会因此头晕恶心,也就是醉茶了。

  此外,孕妇最好不要喝,其中的茶碱有兴奋作用,会增加胎动并对胎儿不利。

  黑茶:体形过瘦不要碰

  黑茶也是我国特有的茶种,在边疆的少数民族地区流传广泛。黑茶的发酵度达到了100%,属于后发酵茶,比如近年备受推崇的普洱茶。

  适合谁品:黑茶最适合平素喜欢吃食肉的人,这是因为其茶性温润,去油腻、去脂肪、降血脂功效都比较显著。

  谁应注意:首当其冲的就是孕妇,忌喝,黑茶中含大量茶多酚、咖啡碱等,对胎儿成长不利;

  其次,体形过瘦、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症也要远离,黑茶可去脂肪,阻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

  第三类应注意的就是素食者,喝黑茶易导致维生素B、铁、钙等营养缺乏,而素食者此类元素本就可能摄入不足;

  患有严重动脉硬化、高血压的人也不要喝黑茶,茶叶中的茶碱、咖啡因对动脉硬化者是种潜在危险,可能促使脑血栓形成。

  另外,贫血者也不要喝黑茶,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成不溶性合物,使人体铁来源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