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中国所有茶叶的基础知识大全分享

2021-01-19 19:08

  包括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

  (一)绿茶包括:炒青绿茶、烘青绿茶、晒青绿茶、蒸青绿茶。

  1、炒青绿茶分为:(1)眉茶(炒青、特珍、珍眉、凤眉、秀眉、贡熙等)(2)珠茶(珠茶、雨茶、秀眉等)(3)细嫩炒青(蒙顶甘露、龙井、大方、碧螺春、雨花茶、甘露、松针等)

  2、烘青绿茶分为:(1)普通烘青(川烘青、苏烘青、浙烘青、徽烘青、闽烘青等)(2)细嫩烘青(毛峰、太平猴魁、华顶云雾等)

  3、晒青绿茶分为:川青、滇青、陕青等。

  4、蒸青绿茶分为:煎茶、玉露等。(我国不多,倒是日本很喜欢这种制茶方法做出的茶叶)

  (二)红茶分为:小种红茶、工夫红茶、红碎茶 。

  1、小种红茶包括:正山小种、烟小种。(多说一句,这些茶最初是用于出口的,因为欧洲人喜欢在松林中漫步的感觉,所以这些茶带有淡淡的松香)

  2、工夫红茶包括:川红(金甘露、红甘露等)、祁红、滇红、闽红(金骏眉等)等。

  3、红碎茶包括:叶茶、碎茶、片茶、末茶。

  (三)乌龙茶(又称青茶,这里强调一下,青茶是指乌龙茶,而不是指绿茶)分为:

  1、闽北乌龙(武夷岩茶——大红袍、水仙、肉桂、半天腰、奇兰、八仙等,还有些建瓯建阳等地产的茶,如矮脚乌龙等)

  2、闽南乌龙(铁观音、奇兰、水仙、黄金桂等,这里的水仙和奇兰主要是指主地的不同,同一种茶地在不同的产地产的茶)

  3、广东乌龙(凤凰单枞、凤凰水仙、岭头单枞等)

  4、台湾乌龙(冻顶乌龙,包种等,前两年流行的那个叫东方美人的也是这种)

  5、阿里山高山茶(阿里山青心乌龙茶,阿里山极品金萱茶等)

  (四)白茶分为:白芽茶、白叶茶

  1、白芽茶,主要是指银针等。

  2、白叶茶,主要是指白牡丹、贡眉等。

  (五)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

  1、黄芽茶:包括蒙顶黄芽、君山银针等。

  2、黄小茶:包括北港毛尖、沩山毛尖、温州黄汤等。

  3、黄大茶:包括霍山黄大茶、广东大叶青等。

  (六)黑茶分为:

  1、湖南黑茶(安化黑茶等)

  2、湖北老青茶(蒲圻老青茶等)

  3、四川边茶(南路边茶和西路边茶等)

  4、滇桂黑茶(六堡茶等)

  5、陕西黑茶(泾渭茯茶等)

  七)普洱茶(已分离黑茶,列为独立茶系)

  1、饼茶 2、沱茶 3、砖茶 4、金瓜贡茶 5、香菇紧茶 6、柱茶 7、七子饼 8、小金坨 9、老茶头

  再加工茶类

  再加工茶以各种毛茶或精制茶再加工而成的称为再加茶,包括分为:花茶、紧压茶、萃取茶、果味茶、药用保健茶、含茶饮料等。

  (一)花茶(茉莉花茶、珠兰花茶、玫瑰花茶、桂花茶等)花茶,这是一种比较稀有的茶叶花色品种。它是用花香增加茶香的一种产品,在中国很受喜欢。一般是用绿茶做茶坯,少数也有用红茶或乌龙茶做茶坯的。它根据茶叶容易吸收异味的特点,以香花以窨料加工而成的。所用的花品种有茉莉花、桂花等好几种,以茉莉花最多。

  (二)紧压茶(黑砖、茯砖、方茶、饼茶等)

  (三)萃取茶(速溶茶、浓缩茶等,这两年流行的茶膏就是这种)

  (四)果味茶(荔枝红茶、柠檬红茶、猕猴桃茶等)

  (五)药用保健茶(减肥茶、杜仲茶、老鹰茶等,此类多是类茶植物,不是真正的茶)将药物与茶叶配伍,制成药茶,以发挥和加强药物的功效,利于药物的溶解,增加香气,调和药味。这种茶的种类很多,如“午时茶”、“姜茶散”、“益寿茶”、“减肥茶”等。

  (六)茶饮料(冰红茶、冰绿茶、奶茶等)从世界上来看,在以上类茶中,以红茶的数量最大,其次是绿茶,最少的是白茶。

  功效分类

  花茶:散发积聚在人体内的冬季寒邪、促进体内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

  绿茶: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对口腔和轻度胃溃疡有加速愈合。

  青茶: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让机体适应自然环境变化的作用。

  红茶:生热暧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

  喝茶的好处

  茶的最早发现与利用,是从药用开始的。“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茶在英国人是:健康之液,灵魂之饮。在中国被誉为“国饮”。现代科学大量研究证实,茶叶确实含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生化成份,茶叶不仅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湿等药理作用,还对现代疾病,如辐射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药理功效。可见,茶叶药理功效之多,作用之广,是其他饮料无可替代的。

  时间和禁忌

  喝茶的时间最好在饭后,因为空腹饮茶会伤身体,尤其对于不常饮茶的人来说,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严重的还会引起心悸、头痛等“茶醉”现象。 另外,晚上喝茶时要少放茶叶,不要将茶泡得过浓。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饮用隔夜茶 。另外,一般夏季温度较高,茶水不宜超过12小时。 也不能用保温杯泡茶,避免营养成分流失。黄连素与茶不能同时食用。服用黄连素前后2小时内应禁止饮茶。茶水中含有约10%的鞣质,鞣质是生物碱沉淀剂,可与黄连素中的生物碱结合形成难溶性的鞣酸盐沉淀,降低黄连素的药效。空腹饮茶会稀释我们的胃液,导致消化功能降低,这就会引发心慌、头晕、头痛、乏力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