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西湖龙井怎么看好坏

2021-02-03 14:56

在我国的绿茶品种中相对来说要属龙井茶最为出名了,龙井茶在一整年中可以采制三季,这三季可被称为春茶、夏茶、和秋茶。其中春茶的品质相对后两者来的好,而春茶又可分为明前茶和雨前茶,其中以明前茶的品质为最佳。

1、看产地

西湖龙井居中国名茶之冠,主要是和其产地有关。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只有西湖区168平方公里范围内才称得上是龙井茶西湖产区,在这里种植、成产、炒制出来的龙井方可以使用“西湖龙井”这个称谓。除了西湖产区之外的杭州其他地区所产的龙井茶都不能称为西湖龙井茶,大家在这点上弄清楚了,辨别的时候就比较容易了。

2、采摘时间

茶的好坏很大部分取决于采摘的时间,西湖龙井的茶叶之所以这么名贵在采摘时间上也是比较讲究的。一般都是在清明前三天采摘,主要是采一芽一叶和一芽两叶初展的芽叶,到清明之后就停止采摘,采摘熟练的人员一天最多也只能采12两。而很多假西湖龙井都不是在这个时节采摘的,而且也不一定是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的。

3、观其形

正品西湖龙井茶叶为扁形,叶片整齐,宽度一致,大多为绿黄色,光滑挺直,芽叶均匀成朵,不带碎片或者是夹蒂。而市面上其他龙井茶叶颜色看起来是那种嫩绿色的,大家这点要分清,虽然西湖龙井也是绿茶,但是并非以绿色来分高低,所以外表看起来颜色极绿的,就不要相信是正品了。

4、看汤色

在我们冲泡茶叶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通过观察汤色来辨别真伪。正品的茶叶冲泡的汤色澄清,汤色呈现黄绿色,看起来没有任何杂质,泡开后的茶叶颗颗肥壮美丽。但是假西湖龙井在冲泡的时候,汤色看起来相对就要浑浊一些,有些时候还会发现里面有细微的茶叶碎片,很显然大小和质量就不过关。

5、查防伪标识

在每个真正西湖龙井的包装上面,大家都会看到很多个标识,其中大家要注意的就是下图这个防伪标识。在标识上有验证码防伪涂层、产区、监制单位、地理标志、查询网址和电话。我们可以刮开防伪涂层获得验证码。通过拨打防伪标识上的电话或者是登陆网站进行真假辨别。

龙井茶是大家喜欢和热捧的茶种之一,龙井茶的春茶有开始在市面上活跃,面对玲琅满目的龙井茶茶叶,通过本文的介绍,希望能帮助茶友们更好的挑选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