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你所不知道的茶文化分享

2021-02-02 17:58

  【茶道的渊源】

  有的人可以在烟熏雾缭以及酒气冲天的生活中迷失自己,而有些人在又苦又甜的茶里,可以领悟到生活的本质和哲理。你获得了什么,在于你处于什么样的地带以及自己的努力。那么,一起了解茶道的历史。

  茶艺,萌芽于唐,发扬于宋,改革于明,极盛于清,可谓有相当的历史渊源,自成一系统。中国的民族性,自然谦和,不重形式。所以不管是唐代的茶经,宋代的大观论茶,或明代的茶疏,文中所谈仅是通论,一般人民将饮茶融成生活一部份,没有什么仪式,没有任何宗教色彩,茶是生活必需品,高兴怎么喝,就怎么喝。

  饮茶所讲究的是情趣,如「披咏疲倦」、「夜深共语」、「小桥画舫」、「小院焚香」,都是品茗的最佳环境和时机,「寒夜客来茶当酒」的境界,不但表露出宾主之间的和谐欢愉,而且蕴蓄着一种高雅的情致。

  茶道属于东方文化。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不同,在于东方文化往往没有一个科学的、准确的定义,而要靠个人凭借自己的悟性去贴近它、理解它。早在我国唐代就有了“茶道”这个词,例如,《封氏闻见记》中:“又因鸿渐之论,广润色之,于是茶道大行。”唐代刘贞亮在《饮茶十德》中也明确提出:“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茶道最早起源于中国。中国人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在世界上首先将茶饮作为一种修身养性之道。当时社会上茶宴已很流行,宾主在以茶代酒、文明高雅的社交活动中,品茗赏景,各抒胸襟。

  在唐宋年间人们对饮茶的环境、礼节、操作方式等饮茶仪程都已很讲究,有了一些约定俗称的规矩和仪式,茶宴已有宫庭茶宴、寺院茶宴、文人茶宴之分。

  对茶饮在修身养性中的作用也有了相当深刻的认识,宋徽宗赵佶是一个茶饮的爱好者,他认为茶的芬芳品味,能使人闲和宁静、趣味无穷:“至若茶之为物,擅瓯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襟涤滞,致清导和,则非庸人孺子可得知矣。中澹闲洁,韵高致静……”

  【泡茶技巧】

  水的选择

  关于冲茶用水,古人十分讲究。古人认为山上的泉水最好,江永次之,井水最次。陆羽对煮水的沸度都十分讲究,认为煮沸程度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边缘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过了三沸,水就煮得过老,就不可以用来冲茶了。

  古人对于水之于茶的认识很深,认为水质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茶的品质,水不好,就影响着茶的色香味,在古人看来,杭州的“龙井茶,虎跑泉”是浙江茶水双绝;闻名遐迩的“蒙顶山上茶,扬子江中水”堪称茶与水的最好搭档。名泉名水伴名茶,可谓相得益彰,美不胜收。

  除泉水与江水外,古人又极重视雪水,认为雪水是天泉。自然界中来自天上的甘霖,用它来泡茶,自然有一种无可比拟的韵味,雨水也是如此。

  用泉水、江水、雪水、雨水等来泡茶固然美妙,但由于受气候、地理条件等的限制,并不是随时都可获得。现代人泡茶主要还是用自来水。自来水,一般是指经过人工净化、消毒处理后的江水或湖水。但是因为在净化消毒过程中用了氯化物,有时氯气会过重。这样的水如果在缸中贮存一晚上,等氯气自然消失后用来泡茶就可以了。

  茶的冲泡方法

  当有了好茶、好水之后,冲泡茶的方法是否得当也很重要。如同外国人的煮咖啡,调理得当就会得到一杯香味浓郁醇厚的咖啡。煮茶泡茶也是如此。

  古人对煮茶方法十分讲究。关于煮茶,古人最看重的是水煮的老嫩,讲究水的温度,水过分老则不可食。实际上讲的是煮茶的水温、时间要得当。

  现代研究证明,因为茶叶的种类等级不同,泡水多少及水的温度不同,茶叶冲泡后浸出的化学成分及茶的风味就有很大差异。

  [泡茶步骤]

  茶叶用量

  每次茶叶用多少,并无统一的标准,主要根据茶叶种类、茶具大小以及消费者的饮用习惯而定。

  茶叶种类繁多,茶类不同,用量各异,如冲泡一般红、绿茶,每杯放3克左右的干茶,加入沸水150——200毫升;如饮用普洱茶,每杯放5——10克。用茶量最多的是乌龙茶,每次投入量为茶壶的1/2——2/3。

  泡茶水温

  高级绿茶,特别是各种芽叶细嫩的名茶,不能用100摄氏度的沸水冲泡,一般以80度(指水烧开后再冷却)左右为宜,这样泡出的茶汤一定嫩绿明亮,滋味鲜爽,茶叶维生素C也较少破坏,而在高温下,茶汤容易变黄,滋味较苦,正如平时说的,水温高,把茶叶“烫熟”了。

  泡饮各种花茶、红茶和中、低档绿茶,则要用100度的沸水冲泡,如水温低,则渗透性差,茶中有效成份浸出较少,茶味淡薄。

  泡饮乌龙茶、普洱茶和沱茶,每次用茶量较多,而且茶叶较粗老,必须用100度的滚开水冲泡,有时,为了保持和提高水温,还要在冲泡前用开水烫热茶具,冲泡后在壶外淋开水。

  少数民族饮用砖茶,则要将砖茶敲碎,放在锅中熬煮。

  冲泡时间

  冲泡时间和次数这与茶叶种类、泡茶水温、用茶数量和饮茶习惯等都有关系,不可一概而论。

  如用茶杯泡饮一般红绿茶,每杯放干茶3克左右,用沸水约200毫升冲泡,加盖4——5分钟后,便可饮用。缺点是:如水温过高,容易烫熟茶叶(指绿茶); 水温较低,则难以泡出茶味,而且因水量多,往往一时喝不完,浸泡过久,茶汤变冷,色、香、味均受影响。改良冲泡法是:将茶叶放入杯中后,先倒入少量开水,以浸没茶叶为度,加盖3分钟左右,再加开水到七八成满,便可趁热饮用。当喝到杯中余三分之一左右茶汤时,再加开水,这样可使前后茶汤浓度比较均匀,一般以冲泡三次为宜。

  泡茶水温的高低和用茶数量的多少,也影响冲泡时间的长短,水温高,冲泡时间宜短,水温低,用茶少,冲泡时间宜长。冲泡时间究竟多长?以茶汤浓度适合饮用者的口味为标准。

  冲泡茶叶的技巧就讲到这儿,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一副好的茶具,总感觉泡出来的茶都会好喝点!

  【茶具系列介绍】

  茶勺

  茶勺是细长柄的,勺的容量比较小,长柄是为了能够在深的茶叶筒内舀取茶叶;勺的容量小,是为了能够掌握舀取茶叶的数量。茶勺的形状多变,有时和茶则通用。

  茶勺《苏轼诗咏兰》

  茶针

  茶针的功用是疏通茶壶的内网(蜂巢),以保持水流畅通当壶嘴被茶叶堵住时用来疏浚,或放入茶叶后把茶叶拨匀,碎茶在底,整茶在上。

  由有些年份的竹质或高档湘妃竹削制而成,色金黄,做工更精细。

  茶针《銘印:雕花刻叶》

  茶席

  茶席简单地可理解为泡茶、饮茶的席面,有一定的规划性、严肃性,布置茶席是为了表现茶道之美或体现茶道精神。可以说,茶席是泡茶人布置的道场,也是爱茶人对茶道之美的一种表现方式 。

  茶席《日本茶道的道具之美》

  茶席《五柳先生传》

  茶则

  茶则是汉族茶道六用之一,是汉族民间烹试茶时量取茶末入汤的量具。在茶道中,把茶从茶罐取出置于茶荷或茶壶时,需要用茶则来量取。

  茶则 选得幽居惬野性

  茶则 野望

  [茶勺茶则上的霍晓]

  上图茶勺、茶针、茶则、以及茶席上的书法字体都是由艺术家霍晓所书写的

  茶桌

  实木茶桌顾名思义是用实木制作而成。供喝茶时用,也有人称为实木茶桌,实木茶台。其突出特点就是充分利用实木的自然造型,发挥人的智慧,做成实用、装饰、收藏价值与一体的特殊产品。随着茶文化的迅猛发展,实木茶桌以其独特的魅力,集实用、艺术、欣赏、收藏于一体,深得名界名人雅士的喜爱,是收藏界的新宠。

  老榆木茶桌

  那么关于茶道的小知识今天就普及到这边,那你你还知道那些茶道小知识呢? 请积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