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文化 >

醒茶步骤分为几步?

2022-03-03 09:59

  茶文化从神农发现茶现在已经历经数千年,人们对茶的喜爱愈加强烈,如今茶已闻名世界。喝茶已逐渐成为很大一部分人们的生活习惯,可是爱喝茶的你们知道应该怎样正确的喝茶,并且享受茶带来的乐趣吗?

  喝茶往往最让人忽视的可能就是“醒茶”这个步骤了,正确的去“醒茶”可以事半功倍的提升茶香的品质。醒茶,就是让尘封的茶叶通过和空气、水分的接触苏醒过来,吸收天地人气,重新焕发出茶叶的本质。不管什么茶叶,新鲜度好的就不用醒茶,越陈的茶越需要醒茶。此外,不同的茶叶,醒茶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一般醒茶步骤分2步:

  1、紫砂器皿干醒:因为之前的茶品存放在器皿或者在库仓中,而且存有外包装,之后的茶品被脱去了外包装在放入紫沙器皿之中,这样就能使茶品更好的与空气接触呼吸。

  2、低温水湿醒:之前茶品的干醒,只是使茶品通过与空气更好的接触呼吸,去掉一些茶品本身不因存有的“闷”“杂”“烟”“湿”等杂味;而低温水湿醒的作用,是在于使茶品通过与水的完全接触,使茶品充分的“活醒”过来,去掉茶品本身在各个环节中带的杂质。

  总而言之,品茶之道冲泡得法是第一,而醒茶是茶叶冲泡的一道必要程序。醒茶与洗茶完全是两回事,要看茶醒茶,是需要点儿茶道功夫的。醒茶完成的好坏,对后面的冲泡有着直接的影响,对整个冲泡过程中,茶叶内在品质的展现有奠基性作用。

  小编在这里预祝看完文章的大家都能学会醒茶,喝出茶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