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茶便能满足人的五种需求

2022-02-28 17:01

  现代社会中,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越来越激烈,精神压力也逐渐上升,人们已经开始习惯快节奏的生活,有需求才追求。好比读书,如果有精华可以借鉴,我们就不去长篇整本的翻阅,觉得吃饭浪费时间,我们习惯吃快餐。

  快节奏的的确让生活变化了不少,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坏处,那便是空虚、泡沫,虚无感。然后我们开始试图用各种方法,释放精神压力,让自己的身心变得更加的愉悦充实。

  在《禅茶一味》这本书的前言中,便看到了这么一段,摘抄做读书笔记,与茶友们分享,告诉你,你应该爱上喝茶的五个理由。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曾创立了“需求层次理论”,这个理论按照人类需求层次的逐级递升分为五种。

  分别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和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而茶便正好能满足人的这五种需求。

  1生理需求

  从生理需求上来讲,茶可以解渴除乏味,茶中所含的营养物质还有着养生保健的效果,最重要还是能使人安定平静,内心祥和,正所谓心情愉悦,疾病不缠身。喝茶解渴,也能补充人体水分,也是从生理需求上给了人满足。

  2安全需求

  从安全需求上来讲,神话传说中神农尝百草,遇毒因茶而解,可见茶本质中所具有的散郁、除病、养生的功效,使得人精神愉悦,精力饱满。身体健康,无所忧虑,又有何担忧自身安全有所威胁?

  3情感和归属需求

  从情感和归属的需求来看,我们在交际之中,常常会有以茶会友,以茶代酒,奉茶以礼,敬茶传谊的说法,可见茶是交际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现代社会的交际中,烟酒茶几乎是避不可少的部分,随着时代的变迁、飞速的发展,现代人更注重身体的健康,所以吸烟有害健康,烟似乎会慢慢的淡出人的交际。对于酒而言,因为现代汽车等交通工具的便利,酒驾又茶的那么严厉,酒似乎也会慢慢的淡出。

  唯独茶在这方面不影响,并且茶有着高贵高雅,养生健康的品质,能活跃人的交际,让人的情感更容易找到依托与归属。

  4尊重需求

  从尊重的需求层次来看,有朋自远方来登门拜访,你奉上一盏茶自然让人能感受到你的尊重,朋友相聚,我们会递上一支烟,可能朋友不抽烟,可能我们会敬酒,也许别人不喝酒,但是茶就不会这样了,因为即使不爱茶,喝茶也没有关系。虽然如此简单,但是尊敬之意却已经在小小的杯盏之中。

  5自我实现需求

  人最大的满足,最大的需求其实还在于自我价值实现这一种需求。

  喝茶对于一个人来说有赏味怡神、造境雅致、通理行道的作用。喝茶人崇尚简单安然,不迎合世俗的习气,申明“无我”的意识,帮助一个人洗涤心中的积滞,能满足人最高层次的这种需求。这种满足,不是外在的物质,而是内心的一种踏实,一种祥和。

  这五种层次需求的满足,就是你应该爱上喝茶的五个理由。人生在追逐的路上,都是在不断的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让自己过得身心愉悦。喝茶养生,安静,优雅,高贵,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适合的选择,最好的需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