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知识 >

如何辨识中国六大茶类的叶底

2021-01-22 15:07

 鉴品上,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常会被遗漏,这就是对叶底的关注。叶底会直接告诉你茶叶的品质,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叶底主要靠视觉和触觉来判别,根据叶底的老嫩情况、均乞程度、色泽好次、整碎程度和开展与否等来评定优次,同时还应注意有无其他掺杂。

  叶底也并非要泡到最后一道才能看,其实从冲泡一开始就可以关注它。那么下面我们大致来看看中国六大茶类的叶底何如?

  六大茶类之绿茶叶底

  鲜亮:色泽新鲜明亮。多见于新鲜、嫩度良好而干燥的高档绿茶。

  绿明:绿润明亮。多用于高档绿茶。

  柔软:细嫩绵软。多用于高档绿茶。

  六大茶类之红茶叶底

  鲜亮:色泽新鲜明亮。多见于新鲜嫩度良好的高档茶。

  柔软:细嫩柔软,多用于高档红茶,如一级祁红外形细嫩,叶底柔软。

  单薄:叶张瘦薄,多用于生长势欠佳的小叶种鲜叶制成的条形茶。

  叶张粗大:大而偏老的单片、对夹叶。常见于粗老茶的叶底。红匀:红茶叶底匀称,色泽红明。多见于茶叶嫩度好而制作得当的制品。

  摊张:摊开的粗老叶片,多用于低档毛茶。

  猪肝色:偏暗的红色,多见于发酵较重的中档条形红茶。

  六大茶类之白茶叶底

  对于新白茶而言,叶底的颜色是嫩绿、浅杏黄或是浅黄绿,呈现的是一种鲜活,润泽、饱满的状态。若是老茶冲泡后的叶底,那其整体的颜色就会偏向于深沉,老茶的颜色是棕褐色、黄褐色等,便是正常的白茶叶底。

  六大茶类之黄茶叶底

  黄茶的叶底以嫩黄为主,黄中带绿或黄中带白,是所有茶类中相对叶底不怎么复杂的茶叶。

  六大茶类之青茶(乌龙茶)叶底

  彤色:标准铁观音的发酵特点,绿叶红镶边

  缁色:此处发酵程度更高,转化强所形成的紫红色。

  乌金:或许是因为叶片鲜嫩,这片茶叶才泛黄。

  缃色:茶叶的脉络把叶片撑出了不同的色调,缃色似乎就在脉络处较多。

  六大茶类之黑茶叶底

  茶色:发酵程度较高的黑茶,会呈现出红色系的效果。

  秋香:会泛绿是因为发酵不均匀,但从色系来看挺美。

  琥珀:偶尔一片没被捡出的黄片,却反倒成为了颜色中的焦点。

  煤黑:发酵程度较高的叶片部位,尤其在茶汤覆盖后更深,下次记得叫它煤黑色。

  以上就是中国六大茶类的叶底,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能鉴别茶叶的品质,但不能完全以此来作为评判的标准,因为中国六大茶类的品鉴标准是由多方面综合而成的,以单一的一方面有失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