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文化 >

乌龙红曲茶的历史浅析

2022-02-23 16:04

  红曲的历史

  相传红曲是在郑成功光复中国台湾后,由渡海而来的制酒匠所引进的。由于红曲适合潮湿的环境,因此红曲最早的落脚生长处就是在潮湿多雨的台湾宜兰。

  早期中国台湾地区在制造红曲时,得先派人到中国内地购买以米饭和酒混合制成的“曲公”为原料,再以此作成曲种,并进一步制成曲种糟,最后将米饭与曲种糟混合,才能培育出红曲。

  1931年,日本人从红曲中分离出一株红曲菌株,命名为“安卡”(现今红曲闽南语的发音),之后再经改良。当时的中国台湾省专卖局(台湾烟酒公司前身)所属的酒厂都以面包块接种“安卡”来培养“曲公”,中国台湾地区从此用这种“曲公”来制造红曲,便再也不用到中国内地去购买了。

  为什么要喝乌龙红曲茶

  乌龙红曲茶具有养颜美容、防止老化、降血压等对人体有保健的效果,特别是用于茶品内,饮用后在人体内有一种能够成功分解活性氧的酵素SOD,这种酵素是保持建康和美容养颜不可或缺的物质。而乌龙红曲茶中的多酚类物质具有和SOD同样的功能,并且还可以促进提高SOD消除活性氧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