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文化 >

冬去春来,气温回升,最适合养生的季节

2022-02-21 17:08

  冬去春来,气温回升,这是最适合养生的季节。春季养生应围绕“补肝”来进行,食疗方法以平朴为原则,饮食宜清淡,多补充维生素,多喝水。

  饮食清淡应少食肥肉等高脂肪食物,不宜进食过多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伤身。春天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易侵犯人体致病。所以,在饮食上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具有抗病毒作用,比如小白菜、油菜、柿子椒、番茄、柑橘、柠檬等。

  此外,春季来临肝火旺,补充充足的水分有利于养肝,以及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的损害。同时,在春季饮花茶,有助散发在冬季累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为防肝气过于旺盛要少吃些酸味食物,可适量多吃甜味食物,因为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比如大枣、山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