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文化 >

白及宝珠茶的功效分享

2022-02-21 17:15

  [组成]宝珠山茶(即山茶花)10朵,红花15克,白及30克,红枣120克。

  [功用]止血祛瘀,健脾养血。

  [主治]咳嗽咯血日久不愈,血色紫暗混于痰中(成片或如血丝),面色少华食少者。

  (制法)将红枣泡开去核,先用清水煎煮15分钟,再将三药放入同煎5分钟,再闷15分钟,取汁频饮,红枣亦可不拘时取食之。

  (按语)山茶花微苦、辛,性凉,为南方民间常用的止血草药,其花蕾形如“宝珠”,以色红未开放者为佳。临床用于止鼻衄、咳血、胃出血、肠出血、妇人子宫出血等。白及能敛肺止血、消肿生肌并能抗痨,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其止血作用与所含胶状成份有关。红花又名红蓝花,为常用的活血化瘀药。此方在止血的基础上配合使用,止血而不留瘀,对肺络瘀血不去、新血不生之慢性咯血尤为适宜。红枣能益气健脾生血,对咳血体弱患者,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的效果。此方偏重于止血,如咳甚痰多者,可加川贝6克、炙百部15克,共煎或研末冲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