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文化 >

神农是怎样发现茶的呢?

2022-01-13 18:07

  中国是世界茶叶的故乡。唐陆羽在《茶经》 中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 相传,我国第一个发现和饮用茶叶的是远古三 皇之一的炎帝神农氏。神农教民为耒、耜,以兴农业;尝百草为医药,以治疾病。《神农本草》说:“神农尝百 草,日遇七二毒,得荼而解之。”

  神农是怎样发现茶的呢?传 说,神农为人民治病,亲尝试探各种草木的功效,在煮水时, 偶然有茶叶由枝头飘入锅内,竟发现茶水可用来治病。另有 一种传说:神农尝试草木治病的功效,在尝了金绿色的滚山 珠后,中毒“死”在茶树下,幸有茶树上的水滴入神农口中,因 而得救。当然,这些仅是传说而已,不过后人仍尊炎帝神农氏 为“茶王”。在长沙马王堆第四号汉墓里,出土一枚石质的“荼 陵”(即今茶陵)官印。

  茶陵属湖南省,是中国唯一以茶命名的 县。其县名的由来与传说神农崩于茶陵有关。宋代罗泌著的 《路史》写得很明白:炎帝“崩葬长沙茶乡之尾,是曰茶陸”。 1994年5月,国家批准划分茶陵、炎陵二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