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茶文化 >

信阳茶:唐代被列为朝廷的贡品

2021-12-24 18:10

  信阳产茶很早,固有茶圣陆羽“淮南茶,光州上”又有苏东坡“淮南茶,信阳第一”但信阳毛尖(不是信阳茶)的确实一个年轻的名茶,仔细考察,可以说信阳毛尖在十大名茶中是最年轻的。

  

  1987年在信阳固始县出土的坟墓中发掘有茶叶考证距今有2300多年,可见信阳茶的历史悠久。

  

  唐代,信阳茶已被列为朝廷的贡品,当时全国的贡茶地区计有16个郡,其中义阳郡西部车云山的茶叶品质极优。据说,武则天饮过此茶后,久冶不愈的肠胃疾病顿消,精神大畅,遂称赞不已,赐银在车云山头修建了一座千佛塔。千佛塔所用的白石是从洛阳运来的,历经一千多年后,千佛塔虽已破落,但仍屹立在山头之上,成为信阳茶历史的一个独特标志。

  

  唐《地理志》载义阳郡今信阳平桥区,浉河区土贡品有茶。

  

  宋代,饮茶之风更盛,信阳茶区茶叶面积、产量也大量增加。据北宋沈括《梦溪笔谈》载:“河南当时有信阳、光州、子安三个茶场,年产茶935799斤,占全国13个茶场总量的五分之一。”宋代茶叶的制作比唐代更为精湛,茶具也更为讲究。

  

  宋代 的苏东坡不仅是一位大文学家,而且嗜茶善品,为了考察天下名水的水质,他曾从开封到信阳,再到长江,穿过三峡到四川,将陆羽所定的全国名水(其中有淮河上游的泉水即信阳、桐柏一带的山泉水)逐一亲口品尝。苏东坡品饮信阳茶后,曾发出“淮南茶,信阳第一……西南山农家种茶者甚多,本山茶色、味、香俱美,品不在浙闽之下”的感叹。

  

  元、明时期,散茶盛行,信阳茶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散茶的产区主要在淮南、荆阳、归州和江南一带。这一个时期有据可查的茶叶专著达30种,其中不少著作介绍了信阳茶。

  

  元朝的《文献通考》载:当时全国有二十六种名茶,“光州产东首、浅山、薄侧”等名茶。